董必武法学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时间:2023-02-03 11:21:40 来源: 责任编辑:m

王其江

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国坚持了完全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开拓了现代化的全新内涵,开创了现代化的全新范式,构建了现代化的全新逻辑。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独特的发展逻辑。

一、确立了由一个伟大政党长期执政,有别于西方国家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的现代化发展逻辑。没有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70多年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探索,没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就不可能有举世瞩目的“两大奇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大的特征、最大的本质要求、最大的发展逻辑、最大的成功密码。

二、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有别于西方国家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发展逻辑。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的主体地位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把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把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

三、确立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有别于西方国家私有化自由化的现代化发展逻辑。我们党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确立了独立自主、始终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有别于一些国家依附发展的现代化发展逻辑。我国在吸收借鉴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和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而快速发展起来。面对美西方国家的围堵和遏制,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五、确立了全面协调发展,有别于西方国家物质主义的现代化发展逻辑。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就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和践行新发展理念,致力于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六、确立了坚持社会稳定、安全发展,有别于西方国家奉行个人主义导致社会危机频发的现代化发展逻辑。社会稳定是中国社会治理和秩序的最大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七、确立了集中力量办大事、一张蓝图绘到底,有别于西方国家决策和行动碎片化的现代化发展逻辑。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有效组织各项事业,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制定和实施十四个五年规划,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全社会磅礴力量,不断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境界。

八、确立了和平发展,有别于西方国家殖民扩张掠夺的现代化发展逻辑。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充分地吸收和占有人类文明的积极成果,走出了一条“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代化新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 编辑:周明钱 备案号: 京ICP备10012170号-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东路4号院,邮箱:100081,电话:010-66110681 电子信箱:dongbiwu@chinalaw.org.cn